2010/9/12

担白与信任。。

曾经有人对我说:
“......我其实是個妒忌心很重的人.....”,
那一刻我不是鄙視他,
而是感謝他的信任。

要一个人对你剖析他的阴暗面,
是有难度的。
话讲得那嬷白,信任不徹底的话,也许僅能用“小器”代替“妒忌”來委婉告白。


可以向他人剖析自己的阴暗面、
向当事人告知自己不好的感觉而不是压抑,其实已经是人与人之间很重大的信任。
试想想??

有多少个相交的朋友,
你对对方的言行举止感觉不舒服,
感到被伤害的時候,会坦然告知呢???

很多時候,我们都会收收埋埋。
可能过一段日子就会释怀。。。。

不能释怀的,
就会造成无可避免的疏离。

所以,
面对別人对自己的信任,
其实也是一种互相信任。

这个時候,连画蛇添足的一句
“我跟你说哦,不过你不要告訴別人”
都可以省下了。
因为,获得这份信任不是理所当然,
怎麽还会转过身就“宣扬”出去,伤害当事人???

然而,
並非不坦白,就是不信任。

有時候选折隐瞒一些事情,
不是为了欺騙,
而是为了保护对方的感觉。

尤其是,
你知道当時讲了以后,
对事情沒帮助,
只会令对方难受,这样的坦白,作用何在???

不过,这样的负担,可能会日益沉重,
自己未必有能力去承受。

所以,
如何承受???
如何量力而为又能两全其美?
也需要智慧去开解。

做不到,
也不是錯,
只是做不到,
这样而已。

每个人,
都有自己很不堪的一面吧??
去面对和检视这些不堪,
不代表是嫌弃自己,

而是,
真正的自爱,
是可以接受自己有不足、有阴暗面。
容许自己存有缺陷,
是拥抱自己,安全感自供自足。

要去承认自己的阴暗,
在自尊上,
是非常难受,是真正的无地自容。
然而,可以面对到,
強大的自信就产生了。

所以,
当朋友自我意识到缺点,
也愿意坦然相告,
那底下的信任,
让我十分珍惜,
不容易的。

一起成长,
就是从这些信任和默契开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