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9

理想主意。。

在人与人的交往当中,
往往我们会把自己心里面那理想的行为态度模式套在对方身上。
我们会想对方依着我们心里那理想的模式去说话、
行动甚至感受。
看起来这样子有点霸道,
但其实这就是我们所谓的
“希望”。

但如果这种“想要”的欲望被一些理由合理化的话,
那么就会变成我们心里的“应该”。
例如,因为你是我的男/女朋友,所以你应该要关心我。
(但如果对方只是那个你暗恋的人,你会是“希望”她/他关心你)

当对方的行为态度不但不符合我们的理想模式,
甚至偏离了一切我们能想象的模式的时候,
会带来两种可能性。一、惊喜/惊讶。二、失望/绝望。

惊喜,
是因为我们完全没有想到那种模式,
但是结果是正面的,
是会让我们感到开心的;
惊讶,也是因为我们压根儿没想到的,
但是结果却是非正面的,
甚至是负面的。
例如,你的生日派对居然成了他求婚派对,
而你很喜欢他,所以那是惊喜;
相反,如果你开个单身生日派对,
有个白目男向你示爱而且以死相对,
你会很惊讶而且很反感。

失望,
是因为对方的行为态度模式和你要的是相反的,
绝望也是因为同一个理由,
只不过程度不一。
失望,但是还没绝望,
所以还是可以挽救;
绝望,
就已经无可挽救了。

这些对“希望”、“失望”、“绝望”的定义,
是我对自己的感觉抽丝剥茧分析后得来的,
不一定适合你们。
看过就好了,
ok?

3 条评论:

不是地球人 说...

希望与绝望..
希望占你人生的是慢慢的希望..

siput...(Janet chin) 说...

我希望你不要吃太多不好的食物,我希望你happy everyday...我希望你不要整天骂我。。。哈哈哈!!!

不是地球人 说...

哈哈
没啦
那天有拜神啊
煮多所以吃多了
哈哈哈
我哪有怎天骂你

希望你也一样
happy everyday